Tuesday, June 24, 2008

最後說我愛你

(菲律賓)颱風“風神”掀起風雨巨浪,導致載著約850人的菲律賓渡輪“明星公主”號週六下午沉沒,迄至週一晚只有50人確定生存。一名怒海逃生的護士說:“我只能將生命交付上帝,每分鐘都在祈禱,呼喚每位聖人的名字。”另一名未乘渡輪的男子比塔斯說,妻子在沉船前致電給他,“對話少於3分鐘,我聽到船上的人在尖叫,她說船正下沉……她告訴我,也許這是最後一次聽到我的聲音,說了我愛你後電話便掛掉,我也再聽不到她的聲音。”

逃生的乘客,有的坐上救生艇,在怒海求生24小時,有人則奮力游到岸邊,最後被村民救起。“我們不斷高喊‘救命’,有些人只能勉強抓住救生艇。我們都自忖難逃一死,我只能將生命交付上帝,每分鐘都在祈禱,呼喚每位聖人的名字。”22歲的倖存者、護士畢業生卡洛說起漂浮經歷時,仍驚魂未定。

在宿霧,很多渡輪乘客的親友通宵等待親人的消息。一名生死未卜的乘客的母親邊說邊抹眼淚說:“對上一次我聽到兒子的消息,是週五(20日)晚他離開馬尼拉時。他傳短訊給我,說他正在回家。我只能希望他沒有事。”

比塔斯未乘搭渡輪,但他的妻子至今仍失蹤。他憶述與妻子最後一次通電話時的情況,嗚咽地說:“我們的對話只維持少於3分鐘。我當時只是想問問她的行程怎樣,但我聽到船上的人在尖叫,我聽不清楚她的聲音。”

他只能隱約聽到妻子說,她已穿上救生衣,正打算跳海逃生,“我問她發生什麼事,她說船正下沉……她告訴我,也許這是最後一次聽到我的聲音,說了我愛你後電話便掛掉,我也再聽不到她的聲音。”
沉船地點是菲律賓最繁忙航道之一,現仍翻起高達6米的巨浪,令救援非常困難。重2萬4000噸的“明星公主”號,目前僅得船頭一小部分浮出水面。海軍的巡邏船週一已抵達沉船現場,但軍方蛙人初步敲打過沉船,估計內裡沒有生還者。由於水流湍急和已經入夜,當局已經暫停搜索工作,待週二才決定如何給沉船開洞,入內查看。

船公司則警告,由於沉船載有一批油,有可能泄漏。
“明星公主”號載有845人,生還者多是男性,包括9名船員。上週六(21日)從馬尼拉港出發,原定前往中部港口宿霧,遇到大浪後,船上運載的貨物因沒綑綁而移動,使得客輪開始傾斜,在傾側至40度時,船長決定把船駛近岸邊,不料卻撞上巨石而入水,最後在聖費爾南多市外3公里的錫布廷海域沉沒。一名生還者估計,遇難時約有100人及時逃離“明星公主”號,其他人恐怕都被困在船裡,葬身怒海。(香港明報)2008-06-24 18:03

No comments: